自我解压谨防猝死

2008-09-01 00:00:00 来源:

  目前,“猝死”在国内外尚无统一定义,死亡时间不定。知名国际大型心血管病研究“莫尼卡”方案为了形成国际统一标准,特根据死亡的时间,将“猝死”定义为:1小时内死亡,6小时内死亡和24小时内死亡等3种,许多疾病如心、脑、血管、胰腺炎,还有剧烈运动等都可以造成猝死,而比例多的心性死亡一般发生在1小时内和6小时内。专家认为,倒在工作岗位上的人群突然发生猝死的原因是由于过重的心理负担或体力运动负担造成心肌缺血诱发心电紊乱、心律失常,从而导致死亡。
  导致猝死主要的疾病就是冠心病,所以预防冠心病成为中壮年人群的保健重点。专家介绍,遗传因素、高血压、吸烟、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饮食、超重、缺乏锻炼、紧张和心理压力、糖尿病等都可以增加得冠心病的风险。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中,除遗传外,其他的危险因素都是可以控制和改善的。预防冠心病,应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低盐、低脂饮食、忌暴饮暴食、加强运动等。
  自我解压是防猝死发生非常关键的一环。“中坚力量”之所以猝死几率高,除身体患有某些基础疾病外,直接诱因就是情绪过度紧张、心理压力太大,而这些都像是埋伏在人体周围的“定时炸弹”,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引爆”,对高危人群而言,学会释放压力、控制和调节情绪至关重要,无论工作如何繁忙,都必须张弛有度,放松心情,让高度紧张的身体缓口气。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